学校要闻

我校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黑龙江分区赛多个奖项

来源:土木水利学院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176

  67日至9日,有土木工程学科“奥林匹克赛”之称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黑龙江赛区决赛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我校土木水利学院选派5支队伍参赛,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荣获“团队一等奖”。

  大赛是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9项学科竞赛之一。我省分区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黑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黑龙江省力学学会、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吸引了22所高校和4所重点高中,共计111支队伍近400余名师生报名参赛。竞赛以为满足我国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的迫切需要,发展特高压输电通道为背景,以“山地输电塔模型设计与制作”为主题,通过自制加载平台、模型设计、节点设计、加载试验、结构优化等,验证模型设计、施工、使用全过程的受力性能来进行评分。我校土木水利学院的2016级、2017级学生组成的5支代表队,经过14个小时的模型制作、以及两个阶段加载测量,最终获得优异成绩。

  通过竞赛,进一步体现了我校土木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展示了土木水利学院长期以来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充分地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以及对实践教学环节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高度重视。

参赛选手现场模型制作

获奖学生合影留影

/张兆强 /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