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一)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3369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黑龙江省委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求,庆祝建党98周年,进一步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做出新贡献,学校在“七一”前夕,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们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他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 

  新闻中心将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内设7个党支部,党员总数140人,积极分子417人。多年来,动物科技学院党委确立“五个一”的工作思路:坚持“一个定位”,即政治核心地位;落实“一个责任”,即党建主体责任;确立“一个根本”,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调“一个结合”,即党建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实现“一个目标”,即持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这一思路,学院党委以思想建设、载体建设、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发力点,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形成了人心向上思进、生态风清气正、事业蓬勃发展的局面。2017年学院获“大庆市第十三届劳模先进单位”称号。

  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不断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党支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化“一部一品”建设,3个教工支部在社会服务、名师培养以及指导学生专业技能提升方面,突显教师党员的风采;4个学生支部分别以党团共建、学习型组织、社会实践和红色教育为主线,开展了“六学一做”等持续有效的特色活动。通过党课培训、主题团课等平台,开展党章党史知识竞赛、精品团课评选等多个系列品牌活动,大学生的发展动力明显增强,以工建助党建;完善教职工民主大会制度,推进民主管理,集中教职工智慧,激励教师见贤思齐以共建促党建;结合开放办学实际,构建立体、多元、开放、共享的党建阵地使党建共建与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等工作融为一体。

  学院党委重视党建文化环境建设,建设以党史党情、北大荒精神、八一农大精神为核心的文化走廊,设立党建活动室,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及时传达党中央的精神与决策。不断融入校园文化、提升管理文化。积极探索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改革,开设首届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其管理水平与能力;刚性约束与柔性关怀相结合,激发师生工作学习热情。学院党委坚持将严党风、树院风、转作风、强教风、铸学风统筹协调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是立制建章,培根固本。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立德树人,培优树典。2018年在牛精英大赛和雄鹰杯小动物医学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三是立志卓越,培育头雁。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教师党员队伍中涌现了自主培养的首位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和首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以及龙江学者青年学者、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省劳动模范获得者等数十位先优人物。四是立足龙江,助力攻坚。学院坚持以垦区社会实践”“三区人才服务”“科技特派员等为载体,多个团队长期活跃在垦区和大庆周边,社会服务工作持续提质增效。其中玉鹅种养生态农业模式自2014-2018年累计推广35个地区,包括25个农场,5个地区市县,河南、山东、云南等省外5个地区,共计推广10万亩玉米地,养殖狮白鹅300万只,建立齐齐哈尔种畜场、名山农场、八五四农场、红光农场和闫家岗农场等6个养殖模式示范点,带动155户农民脱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2018年入选国家省属高校扶贫典型项目,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蓄力扬帆新时代,高歌勇进正逢期。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持续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贡献力量。

  

理学院党总支

  理学院党总支成立于2012年,于20165月换届建立新一届委员会,具有7名成员。以系部为单位设置了基层教工党支部4个及本科生党支部1个,现有教工党员46名、学生党员15名。每个党支部委员会设置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1名。

  理学院党总支围绕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实事求是,依托“互联网+”形成理论学习日常化模式,拓展“党建+”联动工作模式,创新组织生活,凝聚党群力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院校事业发展,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党的建设新布局,学院党总支带领和指导党支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理学院党总支时刻把握政治建设的首位意识,以“四个及时”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到位、全体党员政治信仰坚定、党内政治生态良好。理学院党总支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坚定的理想信念。思想建设关键在于用党的理论武装全党,建立“看、听、说、写”立体理论学习模式,实现学习日常化。三年来,学院党总支组织在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先后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实践党课,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打造“互联网+党建学习”品牌等多种方式进行实践学习。每个党支部就是由细胞组成的“机体组织”,“机体组织”不强劲,“细胞”就会无活力。理学院党总支以“抓好基础建设、突出特色项目、保证提升发展”的思路采取“3+2+5”的模式全面建设北大荒堡垒工程党支部,信计党支部获得“北大荒堡垒工程示范党支部”称号。以打造精品的理念持续培育“一部一品”,各党支部均形成自己的品牌活动。着眼“三推两强”工程,选配和培养出踏实能干、任劳任怨、业务精梳、党群信服的党支部书记队伍,近年5名党支部书记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评估工作先进个人以及省教学技能大赛奖等待各级各类荣誉13项,是教师们的榜样力量。理学院党总支先后获得农垦总局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公寓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理学院党总支从把握学透党规党纪、把握使用好四种形态、把握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越红线的“三把握”推进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是在建设总体布局中的一个实践创新。学院党总支采取“一学二修三查四公开”的方式完善制度建设,形成了由25项基本制度和N项动态制度组成制度体系,梳理67项工作事项台账,制作33项工作流程图,指导、带动整体工作。以工作标准化为抓手,杜绝“纸面制度”“盒底制度”,制度执行得到保障。学院党总支不断拓展“党建+”联动路径,创新组织生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打破“一亩三分地”意识,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实行上下联通、内外联动、平行联合的方式,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的“五个一行动”为引线扩展式落实“党建+”工作模式,提高党建工作的能动力、服务力、威信力,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理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院管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及校庆、院庆等发展大事。理学院党总支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不断引领师生在建功立业新时代上取得新的佳绩。

  

农学院作物教工党支部

  农学院作物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22人,其中,教授9人、博士2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导师15人。作物教工党支部,心系农业发展,服务龙江振兴。

  农学院作物教工党支部将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组织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党中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举措,特别是涉及“乡村振兴战略”、“三农”方面的相关政策。通过学习,使支部成员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四个意识”,维护“两个大局”,进而从国家的大政方针中寻找机遇和发展机会。将支部理论学习与人才观与学科建设密切融合,使支部成员立足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实际,找准自己的定位,共同促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协调并进。

  在支部建设的过程中,该党支部紧紧抓住“团队”这个关键因素,以“双带头人”为核心,按照科研方向组建团队。目前,支部共有水稻、玉米、小麦、大豆、马铃薯、杂粮6支团队,共有10个省级以上平台。近五年,支部成员主持参与课题50多项,主编教材20余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目前,支部的人才梯队建设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形成良性循环。同时,支部加强与学生支部的共建,积极引导学生结合职业规划,加入相应课题组,开展科研活动,以促进学生的考研率、就业率。近年来,农学、种子工程专业考研率始终保持在35%以上,“3+1”联合培养的企业层次不断提高,数量不断增多。

  该党支部本着“扎根垦区、立足大庆、服务龙江”的宗旨,以科技服务为载体,以全心全意服务“三农”为己任,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支部成员从方案制定到项目落实,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各项技术成果得到较好推广,建立起高水平的农业推广体系,涌现出郑桂萍、张玉先、金光辉等先进典型,受到各级媒体广泛报道。郑桂萍教授的水稻团队,十年来在黑龙江垦区引进和示范推广的新品种、新技术达18项,其中9个水稻新品种和5项新技术在垦区和地方推广面积达600万亩,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5亿元,郑教授也先后指导了18个农场的水稻高产创建。该团队还为今年4月我校在建三江管理局设立的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作物教工支部将通过加强支部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专业与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团结一心,为创建特色鲜明的服务型党支部不懈努力。

  

研究生教工党支部

  研究生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6人,是一支年轻精干、团结务实的优秀集体。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党建思政、日常管理、学科与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研究生教工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支部成员进行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努力实践“两学一做”重要思想,不断以“团结、务实、勤奋、进取”的精神鞭策自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该党支部,注重内涵发展,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切实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根据各教工党员岗位工作性质和任务分工,努力将育人工作做到实处,服务全校师生,逐步形成了“人人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处处育人”全员参与的良好育人格局和服务意识。支部成员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聚焦发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快速发展,创建服务型党支部。这其中,在2018年召开第三次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学科建设二十条”,优化了学科布局,形成了学科建设体系的“四梁八柱”。该党支部注重过程管理,学位工作取得新成效。从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学术不端检测、论文质量监督等方面入手,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学位管理程序。不断加大研究生论文盲审比例。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比例从30%增加到100%,开展与第三方评价机构评审,提高学位论文评审的科学性和公正性,促进论文评审规范化。

  研究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对调动研究生群体积极性,提高研究生育人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不懈努力,研究生管理不断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以提升研究生创新意识,激发学术创新热情为目标,进一步修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暂行办法》,扎实开展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党建工作卓有成效。组织支委改选换届,扎实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精心开展“三结合、三联建”支部活动,不断提高支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建立研究生拟发展对象“三层一测一比”选拔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党员发展质量。该党支部以提升双创能力为切入,全力推进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研究生就业率连续两年大幅提升,超额完成学校目标管理既定目标。加大研究生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和支持力度,鼓励支持30余支研究生科技创新团队,参加全国各项科技创新竞赛,取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3项;省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科研创新热情。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研究生党委指导下,研究生教工党支部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服务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党委工作要点和学校中心工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不断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

本期统稿: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