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二)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终审: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1268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黑龙江省委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求,庆祝建党98周年,进一步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做出新贡献,学校在七一前夕,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们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他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隶属于工程学院党委,现有党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党员17人。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该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不断夯实支部党建基础,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组织落实学院的各项工作。

  在党建工作中,思想理论学习是一切工作的灵魂,是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力保证。该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指导工作实践的首要任务,为进一步加大对党员同志的思想教育工作,创造条件进行经常性学习教育,采取分散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交流学习心得,把政治理论学习由“软任务”变为“硬任务”。

  该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完成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和党费收缴制度,积极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争做合格党员。本年度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0次、支部支部委员会10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认真完成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项任务,做细做实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完成了院系党组织建设调研工作,以及我校十五次党代会党代表及两委委员选举工作。

  为了有效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一部一品”的创新活动。支部立足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发展,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目标,在党员教师带头作用下,围绕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探索深入课程体系建设及教学内容改革工作为重心,进一步引导机械类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科技竞赛活动,快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工程实践能力,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党支部将带领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领会新时期党支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关注的要点,开创党支部工作的新局面;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各项党建制度,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使全体党员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引导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挑重担,不辱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践行者,为推动学校、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动物科技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

  动物科技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是学院党委下设的党组织,共有党员24人,其中正式党员13人,预备党员11人。党支部书记1人,委员3人。该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成立至今,召开支部大会12次,支委会35次,支部书记上党课7次。该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及广大团员思想引领工作,充分利用党支部微信群、党支部qq群等新媒体交流渠道,开展党员教育等工作。

  该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构建“北大荒堡垒工程”等要求下,加强支部顶层设计,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念好“三字诀”,提升组织建设活力;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带领广大党员、团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几个方面,开展支部理论学习,对最新的党中央、黑龙江省党委、校党委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并鼓励党员撰写学习心得,累计收到心得287篇。党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党员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集召开组织生活会三次,收集发言材料65份,形成整改台账65个,党员互评平均得分97.2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明确党支部为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党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开展“五比五看”活动,比党性,看修养;比服务,看奉献;比学习,看先进;比发展,看创新;比文明,看和谐,切实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同时,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党员带你看十九大”“十九大精神进班级、进寝室”活动,将党的十九大内容和精神传达到广大群众,党员到班级宣讲16场次,党员到寝室宣讲23场次。支部党员深入生产一线进行社会实践,了解一线生产实际,将科学知识带入农户24人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以无私奉献和积极参加社会工作为首要条件,以学习好、遵纪守法为基本条件,该党支部在各班级发掘出了一批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为学生干部后备力量的培养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党支部成立至今,共发展29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中共预备党员,21名预备党员如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并实现预备党员100%按期转正。

  今后的工作中,该党支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坚持原则,努力开展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我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食品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食品学院教工第三支部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3个教工支部之一,成立于2005年,支部现有教工党员13人,支委会成员3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9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多年来,该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两学一做”“一部一品”特色党支部建设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主题的一系列党建活动,把育人工作与教师的自我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支部凝聚力,做到支部有活动、党员有行动、工作有创新、结果有成效,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该党支部重视理论学习,创新思维,开拓性地开展了“学—问—论”的理论学习模式,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做到有笔记有心得,充分利用支部QQ群、微信、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及时推送的时事政治和十九大理论进行学习。支部以多样性的创新活动为载体,努力提升党员的凝聚力和政治素养。支部重视发挥党员在教师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师德为核心,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把创先争优引向深入。作为高校教师,支部的每位党员同志积极拓展思路,根据专业特点,策划了“包装专业绘图大赛”“包装设计技能大赛”“北大荒青年优选产品”项目之包装设计创意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各类包装设计大赛,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在育人过程中,通过“树典型,学先进”活动的开展,王霞和李娟两位党员教师被确立为先进典型,为其他党员群众树立了榜样和学习对象,推动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该党支部提倡党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院、服务于社会。近年来,实施了三个“一对一”工程,即一名党员教师联系一个班级、一名教师党员制定一项创先争优活动计划、一名教师党员帮扶一名困难学生。支部党员注重社会服务工作,杨宏志、王霞、张春芝等三位党员教师以“三区人才”为契机,分别为桦南县和泰来县的部分食品企业进行科研合作与技术指导工作。

  该党支部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大学生在线(2016年)和东北网(2019年)报道,2018年食品学院教工第三支部荣获黑龙江省高校“百优党支部”荣誉称号。前支部书记王霞老师于2011年获得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2获得省高等学校师德先进个人,2016年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党员教师李娟于2014年被省教育厅评为高校师德先进个人,2015年获得省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6获得大庆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隶属于学院党委,支部委员会共有3人,党小组2个,现有党员18人,其中教工党员2人,学生党员16人,正式党员9人。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完善党支部的建设,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形成了学做结合、改干相加的工作模式,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该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坚持以“学”为基础,抓好基础教育。自开展学习教育以来,每年坚持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讲党课、党章党史知识竞赛、手抄党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时代楷模和身边榜样、重走铁人路以及学习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确保全体党员能够学会学懂学通相关基础知识。该党支部通过《党员作用发挥档案表》的形式,记录学生党员做的每一件“大事”,再定期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科技竞赛方面,该党支部动员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并取得了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特别是在“郑明杯”第五届全国物流大赛中我校成为东北三省唯一晋级决赛的高校。支部学生党员年获奖率100%,寝室卫生合格率100%,其中有3人荣获国家奖学金、2人荣获校十佳大学生,5人荣获校王震奖励基金,2人作为先优典型代表在全校和学院做事迹报告,典型引领作用发挥较好。该党支部通过开展自纠自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活动,重点对党的理论知识、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日常行为准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全体党员逐一进行排查,提升党员的自觉意识、规矩意识,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够自觉改正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实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提高党员先锋模范性,在组织开展好党的有关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因此,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该党支部深刻明白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目标,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调动党员积极性,要善于肯定党员发挥的作用,让他们在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保持个人的党性修养,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后,该党支部将不断的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努力为学生党员提供平台,创造机会,解决问题,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一)

本期统稿: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