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三)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2342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黑龙江省委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求,庆祝建党98周年,进一步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做出新贡献,学校在“七一”前夕,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们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他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隶属于学院党委,设有党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纪检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共有党员21人,均为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该党支部在学校以及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教育教学改革,不断追求与学校同步的整体发展。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组织和带领党员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是一个战斗堡垒,党员的模范形象是无声的号角、是闪光的旗帜。该党支部要求每一名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增砖添瓦。同时,该党支部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让每一位党员不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从而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及综合能力素质,使全体党员始终展现时代性、维护纯洁性、保持先进性,使党支部始终充满生机和动力。

  该党支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他们在转变教育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方面走在了前列,每一位党员都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体现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党支部的特色项目是为我校学生的大学英语学习提供支持与保障,包括考研与四六级指导。支部党员赵薇、韩宁、陈颖、张博、高丹、李晶、季颖、谭莉、于珊珊、李丽华等老师应学生的需求,帮助学生答疑解难,充分体现了支部党员教师服务学生、服务学校的奉献精神。

  该党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一是采取网络学习、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等形式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深入领会“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意识”;二是将北大荒精神贯穿始终,时刻用“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激励支部全体党员完善思想,勇于担当。同时,按要求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大讲堂”、民主评议等活动,使全体党员意识到我们只有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社会、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才不会迷失方向,勇往直前。

  在学校与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该党支部以前瞻的理念实践科学管理,积极创导“勤奋、文明、求实、创新”的作风和“严谨、求实、敬业、奉献”的教风,立足本职,面向未来。

  

  

电气与信息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

  电气与信息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该党支部现有党员37人,其中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正式党员17人,预备党员20人,积极分子139人。该党支部成立以来,组织和带领全体党员为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党支部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服务承诺制度等。规章制度的建立,使党员做到了有章可循,自觉用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该党支部将作风建设的落脚点放在体现支部党员的先进性上,在支部内部形成相互监督、完善自我的良好氛围,并以党建带团建,在思想、学习、工作、实践各方面为同学做出表率,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党支部先后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等,加强支部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支部党员每月安排固定时间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不定期地召开学习研讨会。

  该党支部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为平台,以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党团共建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实施学生党员领航计划和党员示范岗,树立党员骨干的典型模范形象,发挥典型作用引领全体青年创先争优、争当典型,支部党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尚学奖、王震奖学金、勤学奖、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自主学习新党章、“与信仰对话,绘心中党貌”“一封家书”“党章党史竞赛”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提升了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该党支部将党员发展作为工作重心,严格按照党委组织部下发的《发展党员实用手册》开展工作。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该党支部始终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做到组织发展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发展程序严格,不搞突击发展,使发展的党员,真正为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同时,强化全体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严格党纪,从严要求,使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呈现出极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现有成员13人,其中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7人,积极分子62人。该党支部以两个七个一为抓手开展青年党员争模范,志愿服务我践行一部一品工作,发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勇立时代潮头,勇担复兴使命的先进作用。

  该党支部开展“百时服务,月月奉献”活动,即每名党支部成员一年内至少向社会、学校或他人做1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奉献爱心活动,月月如此。以党员的名义,积极探索“合格党员”长效机制,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20163月至今,参与大型服务10次,参与70人次,受益学生500人,受益群众2000人,共筹集善款7500元。涉及关爱留守儿童,日常送教下乡,西部义务支教等方面,得到当地政府支持,受到电视台报道。

  该党支部具体抓手为党员工作“七个一”和党员活动“七个一”。党员工作“七个一”即每名党支部成员学好一个专业、参与一个科研团队、帮扶一名学业预警学生、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带动一个优秀文明寝室、建立一个长期服务地点、分享一系列常态化学习,该党支部成员第一课堂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均在专业前列位置,能够参加学院教师的科研课题组,并积极投入实验室工作,可以用实际行动带动同学解除“预警”,能够到双心托老所、林甸县花园镇中心小学等10余个服务地点长期服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同时,该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七个一”,即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读书分享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思想汇报、每学期研究一次整章立制、每学期参与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每年组织一系列教育学习、每年研讨一次年度计划总结。该党支部党员前往陕西省宝鸡市陇县温水镇白家滩村小学进行西部支教,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学习心得分享,针对热点话题和时事政治有目标性的进行交流,能够总结经验与不足,完善规章制度。

  未来工作中,该党支部全体成员将虚心请教,勤奋工作,以身作则,增强学生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保持学生党员的思想先进性、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向优秀共产党员目标努力奋斗。

    

研究生教工党支部

  研究生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6人,是一支年轻精干、团结务实的优秀集体,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以“团结、务实、勤奋、进取”的精神鞭策自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该党支部开展党员理论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精神来强化全员育人意识,营造全员育人氛围,现已逐步形成了“人人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处处育人”全员参与的良好育人格局和服务意识。该党支部成员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聚焦发力,结合实际开展支部工作,在推动学科发展、科研业绩、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该党支部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办学层次不断提升。2017年获批黑龙江“双一流”建设“杂粮生产与加工”特色学科项目、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农业工程、兽医学等学科评估结果为C+,进入全国前50%。曾邀请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等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和指导能力。该党支部通过构建规范的学位制度体系,不断加大研究生论文盲审比例、学位论文质量过程管控,成立研究生督导组,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加强学风教育。

  教学工作日趋完善,培养质量稳步提高。2018年学校成立了第二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形成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自我发展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该党支部扩大招生规模,不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优化调剂和复试工作,严格审查考生资格,强化对推免生遴选工作的指导与管理,有效衔接“王震创新人才培养班”第二阶段培养工作,生源质量稳步提高。同时,该党支部扎实开展奖助学金评选工作、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三结合、三联建”支部活动,加大研究生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和支持力度,多次取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科研创新热情,强化了党建思政工作水平,提高了日常管理水平。

  在学校党委与研究生党委正确指导下,研究生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服务理念,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不断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  

本期统稿:孙文旭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一)

【光荣榜】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