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五)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1431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学校在教师节前夕,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李军

  李军,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

  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研读国家的大政方针,积极宣讲党的理论、路线和各项政策,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重大举措。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态度鲜明,政治素质过硬,时刻以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不敢稍有懈怠,致力于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学、真懂、真用、真讲的合格的高校思政课教师。

  近年来,他承担了大量的校内教学工作。先后讲授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劳动法、民法、合同法、法学概论、社会政策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等多门课程,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科研方面,他先后主持了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垦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政策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虚拟实践教学模式与实施路径研究等省、厅级课题,发表了黑龙江垦区国有农地使用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高校思政课网络虚拟实践教学模式与实施路径分析等学术文章。

  在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他在2016年积极参与录制北大荒精神在线视频课,并在线讲授见面课北大荒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积极参加教育部主持编撰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北大荒精神》读本的撰写工作,负责拟定了读本的写作提纲,并撰写了6万字的文稿;为我校承办的北大荒研修基地培训班举办讲座;20196月至8月,先后为哈尔滨石油学院、黑龙江省第三期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班、湖南文理学院及常德职业学院,举办北大荒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讲座3次,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他一直坚守本职工作,以无愧于党和国家的期望,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为使命,继续为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付出更辛勤的劳动。

  

自明

  自明,男,体育教研部教师。怀着对教育的梦想,对体育的热爱,自明在体育教育工作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五年,他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教学、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教育学生方面,他能做到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赢得师生的好评。

  他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事业,积极响应体育教研部号召,成立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跆拳道队,学生们通过刻苦训练,在2016年至2018年的省大学生跆拳道项目比赛中多次获得较好成绩。他通过带领学生参加竞赛和指导运动队的训练工作,总结行之有效的练习方法,为体育课教学提供了借鉴,尤其是一些提高身体素质的游戏训练方法,激发了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教学中,他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始终牢记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和大学生的学习兴趣等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先后主持参与省、市和校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省级和校级大创新项目2项;出版教材3部,专著1部;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为我校体育课武术教学内容的改革工作做出了贡献。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教育学生。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作为新世纪的优秀教师,一名战斗在教育一线的共产党员,他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再创辉煌业绩,一路放歌,勤修师德,让教育事业更加辉煌,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

  

刘芳芳

  刘芳芳,女,中共党员,工程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她连续担任一线专职辅导员10年,先后带过11届、7个专业、60个班级、3200多名学生。曾获省农垦总局优秀团干部校学风建设先进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指导教师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第二届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校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创意大赛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坚持用新思想、新方法、新载体不断创新、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工作中,她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对待学生有耐心、重爱心、讲责任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她常常深入寝室,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向,细心发现学生问题,并妥善处理;她尊重学生个性,选择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采取一对一的交流;她始终坚守岗位,无论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学生有困难她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

  全方位、多角度的辅导员工作加深了她对教育工作的认识和热爱。正所谓教人者育已、育人者育心,她努力提高心理咨询、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教育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曾多次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生涯教练等专业培训,并考取了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她努力提升科研水平,曾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各类课题7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发表论文12篇,并于2018年获得黑龙江省辅导员优秀论文评比二等奖一项;承担《大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多门课程的讲授任务。

  十年如一日的如诗韶华,在辅导员这份职业的前行道路上,她用青春的担当和对事业的坚守引领学生放飞梦想、绽放精彩。十年的历练和沉淀,她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懂得什么是爱与责任,更加深知学生是自己永远的骄傲,未来的日子,她还将与这份理想和责任相伴,持续为学生导航,去书写辅导员的育人之歌。

  

赖铁枫

  赖铁枫,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来校工作,曾任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此后在机关、学院的党建思政工作一线。他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他热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善于把握时政脉搏,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指导学生新媒体组织策划、制作了《会乐访谈计》《身边的朗读者》等系列网络作品;积极响应基层共青团改革的要求,推行学生骨干联系学生机制,进一步激发学生组织的活力;注重学生良好学习风气的培养,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求较高,号召学生干部以身作则培育良好学习风气;重视党团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优化积极分子培养模式,以《北大荒精神的红色底蕴》《从马克思经典著作中汲取理想信念力量》等为题讲党课,经常开展党员、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同时,他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每年坚持带队进行重点关注学生家访。在所工作过的学院中,他始终注重形成良好的班风学习氛围,有效地配合系部和学院开展各项学生活动,深得学生和老师及学院相关部门的好评。

  管理工作任务之外,赖铁枫还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讲授工作,他的课程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教学风格和蔼亲切。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技能,他不断充实新的授课内容,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和教学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校级、厅局级、省部级课题6项,获总局级项目奖励1项。他所指导的团队获第十一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日常工作中,他能够积极配合学院主要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对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细致周到,服务师生态度热情。在学校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学校建校60周年校庆等重大工作和活动中,他甘于奉献,积极出谋献策,热心参与相关工作,为学校顺利通过评估、展现学校形象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事教育工作11年以来,他曾经为陪护生病学生彻夜无眠,曾为参与组织大型活动寒暑无休,也曾和心理障碍学生促膝长谈。但在他看来,这些辛苦付出是育人工作的原本使然,纵然有千般辛苦,只要看到学生成功的欢颜,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新的岗位上,他仍在为践行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奋斗着,为心中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着。

本期统稿:刘斌 张鹭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一)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二)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三)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