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推进新农科建设 助力北大仓行动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闯垒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93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加快推动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91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工作研讨会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召开。

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农垦总局承办,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佳木斯大学协办。来自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的近180位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们参加。我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是我国高等教育奏响新农科建设三部曲的关键一环,是继628日安吉会议之后、涉农高校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氛围下召开的,对于全面推动新农科建设、开创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新局面意义重大。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专题报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学好总书记回信加快新农科建设——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报告。吴岩在报告中指出,“北大仓行动”是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行动实施方案,从八个方面提出了新农科建设的新措施:即新型人才培养行动、专业优化攻坚行动、课程改革创新行动、实践基地建设行动、优质师资培育行动、协同育人强化行动、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开放合作深化行动。他强调,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要紧抓机遇,落实好各项改革行动,建设发展好新农科,进一步把高等农林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推动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董广芝、郑喜群分别参加会议研讨

董广芝、郑喜群在分组讨论会议上作了发言。董广芝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与现状,表示学校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新农科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落地人才,研究立地项目,产出益地成果。郑喜群结合我校正在进行的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介绍了我校与垦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展,提出与兄弟院校共建共享实践教学基地的愿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与我校部分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合影

作为“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工作研讨会”的协办方之一,我校共有52名教师和16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会议筹备工作,师生志愿者的辛勤工作赢得了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以及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王宪青 图/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