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杂粮体系专家奔赴基地 助力区域杂粮产业发展

来源:农学院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苗兴芬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154

  720日至22日,我校郭永霞、杜吉到、左豫虎、台莲梅、徐晶宇、郭伟、梁喜龙、苗兴芬、张海燕等育种、栽培和植保方面的9位专家组成考察团到泰来县、九三管理局、嫩江县和黑河市考察交流。

  在泰来县齐齐哈尔杂粮综合技术示范园,泰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徐林贵和齐齐尔哈尔分院杂粮产业体系谷糜病害绿色防控岗位专家赵秀梅陪同体系专家考察了语院内种植的高粱、谷子、糜子、绿豆、红小豆和芸豆等杂粮作物,实地查看了园区管理情况、病害虫害防控情况、各种杂粮作物试验开展情况等。

参观九三产业创新研究院

  在九三管理局,尖山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余仁、总经理刘建生陪同体系专家考察了九三产业创新研究院和九三杂粮示范园,产业园内酒用高粱高产优质栽培模式成功吸引了专家们的目光。专家们了解到九三杂粮示范园积极开展虫害生物防治,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危害、无人机投放蜂时间和投放方法都取得了成功。高粱的种植模式和杂豆的高标准管理技术也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21日下午,嫩江市副市长高传东,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夏杰等陪同专家考察了嫩江县技术推广服务站。该站引进示范小麦、芸豆、谷子和高粱作物新品种,展示新型肥料和新技术,大力推广精细化管理,引导合作社和农民在杂粮生产上突出绿色高效,推动麦杂豆轮作使农业可持续发展。

考察黑河杂粮综合技术示范园

  在黑河分院农业示范园区和爱辉区西峰山乡新建村,体系专家就黑河地区杂粮生产现状、作物田间长势情况、种质资源引进及展示情况、芸豆高粱大面积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情况、省杂粮体系黑河综合技术示范园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了调研交流和指导,在田间地头针对最新的杂粮生产技术进行了宣传和培训,对杂粮生产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解答,提出了科学的生产建议。杂粮体系黑河综合技术示范园岗位专家、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副院长李宝华及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林青华等陪同。

  在“三园一站的调研及服务中,通过与种植户们面对面交流,专家们帮助农民找到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专家们身影渐行渐远,依稀可见挥手的农民朋友,科技作为生产力的支撑体现在农民渴望知识的双眸里。专家们身上沉甸甸的使命感使他们顶着伏夏下的骄阳挥汗感觉不到辛苦。农民丰收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更快结硕果,把小杂粮谋成大产业,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黑龙江省杂粮产业创新推广体系的专家们从春季助春耕开始,积极开展各项生产服务活动,录制助春耕多部视频并有针对性现场指导。通过此次考察交流,专家团队成员们互相学习并发挥所长,了解了生产中的瓶颈问题,提升了攻克卡脖子任务能力及服务杂粮产业发展的本领。下一步,专家们的生产指导将更有针对性,结合省政府提出的杂粮生产卡脖子任务进行推进和分解落实,进一步总结提供完善的技术方案,为龙江杂粮事业发展聚力献策。

文图/苗兴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