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人民论坛网:国务院参事忽培元的《家风》吹进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来源: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官网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人民论坛网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308

  8月30日上午,著名作家、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受邀来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为全校中层干部作了一场以《家风》为题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副校长安增龙、张东杰、武瑞,工会主席吕晓波参加了报告会,董广芝主持。近百名中层干部在开学前夕,聆听忽培元红色经典《家风》报告会,纷纷表示要把好的家风带进大学,让优良之风在师生中传播。

  报告会前,忽培元在董广芝、郑喜群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陈列馆和北大荒精神展示馆,详细了解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北大荒精神的传承历史。参观后,忽培元有感而发为学校题写了“黑土红旗、赤胆忠心”八个大字,诠释了八一农大传承农垦精神的理念。

据了解,《家风》是忽培元2017年新作,收录《家风》《神湖》《老腔》三篇中篇小说,被誉为忽培元的红色文学代表作。此次来校,忽培元将74本小说集《家风》赠与学校,并以此为主题为学校领导和干部作了专场报告。

  报告会上,忽培元讲述了小说《家风》的创作背景及写作初衷,表示这部作品是以真实的革命故事为原型,将历史故事与现实有机融合,形成对革命家风的一种延续,使读者通过阅读故事来追忆英烈的革命历程,重温革命洗礼,感受革命家风。忽培元介绍自己“生在延安,喝黄河水长大”,因此对延安精神有着极为深厚的情感。他表示,延安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甚至献出生命而培育形成的珍贵革命精神遗产。伟大的革命精神的产生,具体可以追溯到优良家风的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经受了战火、执政、改革开放的重重考验,除了具备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还有好家风的传承作为精神基础。

从延安精神谈到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从家风谈到校风、国风。忽培元认为,大庆精神与北大荒精神是龙江大地的两颗明珠,作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应该自觉担负起两个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大学要培养学生健康、独立的的人格,通过大学的精神文化塑造,把每名学生培养成为具备健全人格和心理健康的社会人。良好家风的树立与学校教育有着紧密联系,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为学生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引导他们树立高尚思想和崇高理想,这比传授科学知识更为重要。良好家风的重建,学校始终是重要阵地,要通过加强党风、家风建设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形成良好的社风和国风。

  在报告会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郑喜群为忽培元颁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全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忽培元回答了中层干部的一些提问,并与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层干部纷纷表示,听了忽培元先生的《家风》报告会,得到了一些启迪受益匪浅,一些系主任纷纷表示要把《家风》传给农大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