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文明健康 迎春纳福—— “文明大庆我代言”

来源: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21-02-07浏览次数:877


  春节将至,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相关要求,在全市开展文明健康 新春纳福活动,为文明发声、为防疫助力、为创建示范,引领全市人民进一步提升文明素质,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

  1、文明健康。疫情防控不放松,养成勤洗手、勤通风、科学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自觉间隔一米等卫生文明习惯,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

  2、文明居家。垃圾分类投放入箱,杜绝高空抛物,防止噪音扰民,不私搭乱建,不毁坏小区绿化,不在楼道堆物,保持楼道整洁畅通。

  3、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护栏;文明驾驶,礼让行人不抢道,不乱停乱放;文明乘车,排队上下车,主动让座不抢座。

  4、文明乘电梯。进电梯不争先恐后,先进电梯要靠墙而站,看到双手抱东西的人,代为按钮,出电梯时,要礼让他人。不在电梯内吸烟。

  5、文明祭祀。推行绿色低碳祭扫,不街头烧纸,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祀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哀思、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6、文明就餐。文明饮食,拒食野生动物,堂食不喧哗,推广公筷公勺;厉行勤俭节约,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培养节约习惯。

  7、文明养宠。遛犬牵好链绳,携犬乘电梯、外出避让行人,及时清捡宠便,及时制止犬只乱吠。

  8、文明旅游。维护景区景点环境卫生,不在禁烟场所吸烟。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吵闹,自觉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礼让老幼病残,礼让女士,不讲粗话。

  9、文明上网。自觉遵纪守法,倡导社会公德,促进绿色网络建设;提倡先进文化,摒弃消极颓废,促进网络文明健康;摒弃造谣诽谤,促进网络和谐共处。

  10、文明服务。窗口单位服务热情、勤勉高效;工商业户诚实守信,依法经商,服从管理,明码实价,不坑蒙拐骗、哄抬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