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学术讲座(二) 中国传统文化是传承道统的中国文化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编辑:王超终审:柴子倩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143

建院二十周年之际,68日下午,人文学院特邀请著名学者、北京语言大学方铭教授于腾讯会议开展线上“中国传统文化是传承道统的中国文化”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田恩铭教授主持,兄弟院校及学院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等110余人参加。

方铭教授从“如何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引入,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天下为公”的核心思想及其三个基本点,仁忠恕是个人的基本出发点;均贫和寡安是社会基本目标;修己以安百姓是国家利益的根本。中国传统文化整体体现爱人为本、天下情怀、士人责任、坚守底线及一心向善五大观念。通过分析中国传统文化萌芽和生长在中国的主体性、被中国人长期坚守的传承性、符合人道主义原则的普遍性、符合人类文明方向的世界性以及可以建构未来的永恒性,让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学习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讲座尾声,方铭教授与学院老师共同探讨了新儒家思想对儒家道统思想的传承和弘扬,强调了“中国文学本位”理念。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所应具有的民族情怀,也是中国当代人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做一个坚持中国传统“刚毅有力量,壁立千仞”的人。与此同时,此次讲座也有助于学院借助国内著名研究学者等优质资源推动高质量教学与科研发展,达到学校育人的根本目标。

文/柴子倩  图/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