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奋进农大】我校教师荣获第八届“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来源:科技处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刘孟野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944

  近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发《关于表彰第八届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奖者的决定》,我校农学院张玉先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晏磊教授被授予第八届“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张玉先长期致力于大豆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在继承、发展、推广大豆“三垄”高产栽培技术基础上,集成组装的“大豆宽台大垄匀密高产栽培技术”在生产中逐步示范、推广,累计推广面积1亿多亩,为种植户增收30亿元以上。2020年该技术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被黑龙江农业农村厅列为黑龙江省主推技术。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张玉先深入北大荒集团30余个农场的田间,指导春耕生产,并利用网络直播对种植户进行大豆生产科技培训,累计培训32场,70余小时。同年,他带领团队在黑龙江省和平牧场创造了亩产达336.2公斤的东北四省大豆单产记录。

  晏磊长期致力于寒区环境微生物及废弃物资源化研究。根据黑龙江省寒冷气候特征和生态类型多样特点,构建了中国最大的极端嗜酸菌资源库及具有高效分解能力的木质纤维素降解菌系,拥有菌种2000多株、复合菌系300多组。研发出了以“固定化嗜酸铁氧化菌”为核心的关键技术,首次提出将硫转化率作为雄黄微生物除砷减毒效能指标之一。同时,晏磊积极开展有机肥堆肥工艺技术、废弃秸秆处理技术等指导服务工作,为农牧场培训新型技术人员300多人;先后10余次深入养殖厂、奶牛小区,就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技术、设备及工艺进行指导。

文/左锋、张深远 图/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