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教师风采】我校教师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黑龙江省选拔赛省级决赛优秀奖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606

  3月11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黑龙江省选拔赛省级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圆满结束。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主讲教师王国庆荣获大赛优秀奖。

  决赛分为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互动答辩、教学指导情景模拟三个环节,分别考察课程基本信息、建设与改革、特色创新点、实施成效等课程情况,选手对讲授课程的理解与思考以及综合运用生涯教育相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就业课程教学和指导、咨询的能力等。自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课程备赛团队。比赛期间,王国庆老师自信从容,充分展示了扎实的课程教学功底。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批黑龙江省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全省高校毕业省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单位。自2009年将《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与《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我校始终高度重视课程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教学改革,现已实现50个本科专业全覆盖,出版校本化教材2部。常态化开展教师遴选试讲考核、认证培训、集体备课和教学评估等活动,举办教学技能大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目前已有70余人次参加国家、省级就业相关师资培训。2021年起,学校建设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根据社会发展和就业市场人才需求不断创新与改进,累计近一千余名学生在线学习课程。

  下一步,学校将着力强化课程顶层设计,聚焦专业化职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打造四年不断线的全过程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教育体系,切实发挥“就业育人”实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文图/窦健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