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测产验收顺利完成

来源:课题组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王玉凤 刘丽华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854

  92527日,农学院郑桂萍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三期课题“黑龙江半干旱区粳稻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和甘南县组织专家开展水稻秋季测产。

  专家组由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站董国忠研究员、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王春荣研究员、齐齐哈尔农技推广中心崔守富研究员、甘南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中心陈广德研究员和泰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鞠文焕研究员组成。他们针对示范区的主栽品种和主推技术模式按照《农业部粮食高产创建测产办法》和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对高、中、低产乡镇种植农户的水稻长势进行了考察,总体长势良好,在三次台风影响下,较对照相比,倒伏明显减轻,专家组还因地制宜地进行了水稻实测产和小区测产,示范区平均亩产达605公斤以上、辐射区平均亩产超过550公斤,顺利完成了项目的各项考核指标。

课题组成员

  此次测产还采访了示范基地的农业推广部门领导、合作社负责人和种粮大户,他们一致认为,课题集成的水稻双侧双深等创新技术经过三年来的示范推广,增产增效显著。

  926日至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龙江低温黑土区春玉米、粳稻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黑龙江半干旱区春玉米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体系集成示范”课题的测产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专家组由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技推广总站、吉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黑龙江省农机研究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大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的农业专家组成。他们深入肇东市、肇州县、依安县等地,对项目采取的不同技术模式下玉米的长势、成熟度进行了查看,参照《农业部高产创建玉米测产方法》对项目实施的示范区、辐射区进行测产。项目区玉米长势良好,示范区均完成了项目的考核指标。

  今年,项目组采取了有效的土壤处理、耕作栽培、施肥方法和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创新形成了半干旱区春玉米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体系。通过三年的实施,累计建立示范区60万亩、辐射区230万亩,提高玉米水分和肥料利用率均在10%以上,节本增效8%以上,使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增产增收效果显著,对提高黑龙江省西部半干旱区玉米产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合理利用和保护农业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产生积极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王玉凤 刘丽华 图片由项目组提供